哈工程首页 信息门户 English
研究院概况
城市概况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概览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了解海南支持种业创新、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要求,重点面向南繁科技、深海科技规划产业布局。

南繁科技城规划面积约4.02平方公里,是以南繁科技产业为核心,围绕动植物育种科技、国际种业交易、种质资源产权交易、种业知识产权交易、热带特色农科等方面,打造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国家南繁科研基地与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深海科技城规划面积约5.39平方公里,是以海洋科技产业为核心,重点聚焦深海科技、海洋产业和现代服务三大领域。在深海科技方面,主要发展深海装备、深海材料和深海通讯等;在海洋产业方面,主要发展海洋船舶、海工装备和海洋公共服务等;在现代服务方面,主要发展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等,未来还将在深海养殖、人工鱼礁和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围绕南繁、深海科技产业发展目标,以“大共享+小学院”为主要方式,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2所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和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平台。

南山港是崖州湾科技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及深海科技城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核心功能以海洋科考、海洋试验及临港产业为主。目前围绕中船重工、中船工业和中科院深海研究所等入驻单位需求,规划形成岸线总长(含现有岸线)7165延米,形成陆域面积(含现有陆域)2.76平方公里,完全建成后可同时满足近20艘各类科考、保障船停靠。

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规划面积约0.5平方公里。该基地将引入全球动物、植物、微生物种质资源,具备检验隔离、战略储备、产业应用、国际贸易交易等功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自贸区先导性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城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直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自上而下全力保障崖州湾科技城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三亚市按“法定机构+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与招商局集团和中化集团战略合作,分别组建深海科技城和南繁科技城平台公司,具体组织实施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综合协调等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双重优势,推进科技城开发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2019年2月13日,三亚市委、市政府印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设立方案》,正式成立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2019年4月3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126号);5月11日,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7月5日,崖州湾科技城控规获市政府批复;7月19日,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展法定机构试点工作的决定》,随后,法定机构立法被省人大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崖州湾科技城全力抢抓有利时机,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牢牢把握“打造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这一核心,紧紧抓住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关键节点。

崖州湾科技城将进一步做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放管服”水平。

充分发挥已入驻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的辐射和撬动效应,聚焦高新技术领域,加快打造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同时,通过承担各项国家重大战略,崖州湾科技城锚定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策源地,真正打造自贸港建设示范区。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海南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