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首页 信息门户 English
科研教学
南海研究院圆满完成学术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作者
人才培养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22

近日,为进一步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推进树立良好学风,依照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工作要求,我院组织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号召全体海南专项研究生恪守求实精神,坚守学术诚信,筑牢诚信底线,杜绝学术不端。

一、勤耕不辍,践行学术诚信精神

12月10日,我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在学院组织号召下,积极开展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相关文件的集体学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研究生学术诚信部分文件汇编》等文件的学习和研讨,扎扎实实走好关于树立学术规范及科研诚信意识的第一步。

二、答题测试,强化学术诚信内涵

12月7日至15日,我院组织全体海南专项研究生开展线上答题测试,参与率百分之百,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学术诚信知识,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三、郑重宣誓,树牢学术诚信信念

11月27日,我院组织2023级海南专项研究生签订学术诚信承诺书,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庄严宣誓:“终身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争做优良学风建设的践行者”,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念,提高学术诚信意识和责任感。

四、主题宣讲,深入学术诚信要旨


12月13日,南海研究院组织召开2023年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人才培养办公室负责人李永华以案例剖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相关规定,同时他强调南海研究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学风是考风的基础,希望每名海南专项研究生坚守初心本心、严肃考风考纪,建立好、传承好南海研究院海南专项研究生的优良学风和考风。

五、学生交流和经验分享,共探学术诚信裨益

3名优秀学生代表在此次宣讲会上作经验分享。

南海研究院2022-2023学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瑞喆表示:“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真实观点,并尊重他人的知识和差异。注重学术能力和研究创新,才是我们应当遵循的方向。”

南海研究院2022-2023学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游航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学术诚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通过诚实和独立的工作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就。抄袭和代写不仅是对自己学习的否定,也是对他人努力成果的不尊重。学术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是展示个人能力和诚信品质的重要机会。”

南海研究院2022-2023学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龙同学提出:“学术诚信是我们整个学术环境的基石。我们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学术道德和职业素养,这样在未来的职业领域中才具备竞争力,为国家建设做出真正贡献。”

六、教师寄语,拔擢学术诚信修养

我院教育教学督导教师也在此次主题宣讲会中与学生共谈诚信学习,诚信立身。

研究院督导王慧强教授:“学术诚信是你们学习之路上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在读书和研究的过程中,务必保持诚实,不要抄袭或伪造数据。发表自己的独立观点,展示你们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只有拥有真实的知识和正直的品格,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科研人。”

研究院督导彭秀艳教授:“抄袭、盗取他人成果,这只会让你们失去真正的成就感和自尊心。学术研究是一项追求真理和创新的过程,它需要你们不断探索和思考。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尽力发掘自己的才华和潜力。相信自己的能力,通过诚实与努力,你们将为自己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

导师代表李秀坤教授:“学生们将成为未来的学术领导者和榜样,记得要思考自己的责任和影响。团结同行,互相尊重和帮助,共同营造一个诚实、公正并充满创新的学术环境。相信你们的能力,相信学术诚信的力量,你们将为世界带来真正的变革和进步。”


学术诚信是每个学术研究者的基本素养,也是学术界发展与进步的基石。南海研究院将继续将努力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将其贯穿至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融入至课程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培养具备学术诚信意识和职业操守的优秀人才,为推动学术界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只有通过诚实、创新和合作,才能取得持久的学术成就,让南海的学子坚定立于新时代科研的潮头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