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首页 信息门户 English
科研教学
“至真讲坛”第6期 | 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研制
作者
人才培养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12-30

12月27日,我院举办至真讲坛(第六期),特邀请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船集团原总经理吴强,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琦作“国产首制大型邮轮研制”专题讲座。全体在琼海南专项研究生参加讲座。

吴强首先为本次讲坛致辞,他指出:种种挑战下,我国船舶制造工业保持了攻坚克难,勇立潮头的气概,在军事工业、商业货运、豪华邮轮方面先后摘取了航空母舰、高性能LNG船舶与大型邮轮三颗明珠,我国成为唯一掌握顶尖船舶制造三块拼图的国家。如今风云际会,船舶制造业前景光明,希望工程学子为祖国顶尖船舶走向世界奋力进取,再创辉煌。

周琦介绍了我国国产首制大型邮轮项目的产品概况和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邮轮的设计建造面临多种限制性条件,能在“三年疫情防控”情况下克服诸多不利条件如期“交卷”,代表着创新能力特别是数字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在“爱达·魔都号”的科研攻关过程中,团队始终坚持引进、吸收、创新的宗旨,打造多学科多领域协作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的技术转型及领衔发展立好风向标。

22级硕士研究生余昕睿表示,中国首例大型邮轮项目建成是中国造船业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标志着中国邮轮产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项目为中国船舶工业的国际竞争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发展空间。

21级硕士研究生李亚鹏表示,作为课题方向相关的研究生,我深刻认识到能够取得如此成就是多么不易,船内导航问题的解决技术正在逐步发展,相信未来在导航精度和路径计算方面会取得更大突破。

至真寄语

吴强:乘长风破万里浪——致南海研究院

周琦:筑梦海洋,造福人类,祝南海院为中国造船事业、邮轮事业培育人才提供坚强支持!